促銷廣告可以這麼早擺上去嗎? - 便利商店

Table of Contents

※ 引述《cosmo2256 (號暱稱)》之銘言:
: 剛才在左營高鐵小七
: 看到想買的飲料架上有icash2.0支付5%優惠廣告
: 就拿了飲料去櫃檯付錢了
: 後來發現沒有折扣 問店員才說8/1才開始
: 當場感覺很糟
: 如果現在是7/31十一點多 我可以理解
: 但明明才7/30 怎麼就放廣告在飲料架上?
: 這種讓人不悅小動作是正常的嗎?
: 所以現在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都要戰戰兢兢時時堤防?



這類問題總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會被重新拿出來吵一下,

也不是沒解決辦法,其實重要的是店員與顧客之間願不願意互相理解,

如此買賣兩方才能有個好的互動關係。


就以我身為店員的身分來說吧:

提早放置促銷廣告,一方面的確是為了能早點下班,

另一方面也是能夠做到提前預告的效果。


甫進超商任職時我也是對提早放置促銷廣告這件事有些微詞,

因為在之前還是個消費者時也是上過不少次當。

所以一開始當晚班還笨笨地真等到晚間11點才開始準備放廣告卡,

結果就是搞到12點多有時甚至到1點才能下班。


直到前輩的解釋下,才瞭解其實只要做好與顧客的應對處理,

提早放置促銷廣告可以預先讓顧客知道未來會有優惠,也能讓顧客因此提早做些準備。


譬如這次的icash2.0活動,我店早在7/28就先擺上去了,

不僅讓已經有icash的顧客們提前知道有折扣活動而預先想好要買的東西,

等周日折扣10%時一次買進。

也能提前推銷給尚未有icash的顧客,增進會員數量。



但提早放置促銷廣告有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:店員一定要在結帳時先告知優惠時限。



我相信有許多爭議其實就是店員並未說明當下有無優惠,

只管把商品刷進收銀機就等著收錢,等到結帳完成時顧客發現怎麼花費跟預想的不同,

覺得被騙了,才起了爭議。


但這其中有一點是店員必須要有點經驗或感覺,去預知顧客拿的是可能將要促銷的商品,

才有辦法反射性地告知顧客拿的商品還沒開始促銷。

畢竟每期都一堆新促銷品,沒辦法每個都記住,只能記個大概,

而收銀機上也只會顯示目前有促銷的提示。

像我如果在要換新促銷當天看到有顧客拿了兩瓶一樣的飲料,刷進收銀機發現沒優惠,

就會先說這兩罐目前沒特價,如果本來就沒促銷也就算了,

如果是未來的促銷商品,那這句話不僅救了想省錢的顧客,也能救身為店員的我。


回到一開始說的吧。雙方要是能願意互相理解,其實這根本就不是甚麼問題。

而我這當店員的也知道促銷廣告卡上的日期常常就是小小的一排字,很容易忽略。

所以只要能理解這點,在顧客拿著尚未開始促銷的商品結帳時,

委婉告知一下正確的促銷時間,自知理虧一點再幫他把商品放回架上,

也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爭議了。


而也期望顧客們能夠體諒我們做店員的也想早點下班的心情,

以及有時太過忙碌或是新人較沒經驗,沒有預先告知促銷時間,導致買貴了的情況發生。

其實買貴了也只要再退貨就好,也不是無法解決,不必為這種小事去生氣。


最後想說的是:

如果在結帳時發現金額跟預想的不一樣,就先別急著結帳,

不用客氣直接向店員反映,只要收銀機還沒結帳完成,

商品項目都是可更換的,甚至還能一鍵取消。

等到結帳完成才反映雖然還是能解決,但總是比較麻煩。

開發票的退發票還算簡單,有些有刷載具的、刷信用卡的,那就有些複雜了。

刷載具或電子支付的還得重新打開手機螢幕,登入支付頁面讓店員再刷一次執行退費,

刷信用卡的退款似乎也並非當下即退,曾有顧客刷信用卡執行退費,

結果還得要等下個月帳單才退。


以上是當了7年店小二的小小心得。


--

GURESUTA

--

All Comments

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-07-31
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0-07-31
Kumar avatarKumar2020-07-31
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-07-31
但的確有人因為 看到促銷 沒注意價錢
Oliver avatarOliver2020-07-31
買貴了卻不知道
相信公司設計牌卡期限的方式
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0-07-31
最好的方法還是時間到再放上去
有辦法申請加班費嗎
Puput avatarPuput2020-07-31
如果12點下班 那12點開始的牌卡 可以下一班同事做嗎
Irma avatarIrma2020-07-31
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0-08-01
或者總公司把期限寫大一點 附註活動可能還沒開始
Olive avatarOlive2020-08-01
Delia avatarDelia2020-08-01
Ida avatarIda2020-08-01
所以活動開始的前幾天放就可以不用晚下班,前一天的開始
前的幾個小時放就會晚下班?
Lauren avatarLauren2020-08-01
說到卡牌設計,日期放大就能解決很多事了
Linda avatarLinda2020-08-01
通常大夜只有1人,23點留下加班專心放的都做到快1點了
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0-08-01
你覺得只有1人的大夜會從0點放到幾點呢?
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0-08-01
Ethan avatarEthan2020-08-01
不懂為什麼有些人買東西都不看清楚,然後在那邊怪店員
的,辛苦了!
Connor avatarConnor2020-08-01
Delia avatarDelia2020-08-02
週日10%是什麼活動有人知道嗎
Damian avatarDamian2020-08-02
日期的字都特別小,有的還被其他卡遮住
Agatha avatarAgatha2020-08-02
就算我有看日期,還是被陰過幾次
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0-08-02
看店員有沒有心在工作上 只是來當npc的才不管活動或顧客
Edith avatarEdith2020-08-02
Jack avatarJack2020-08-02
日期字樣超小,都要貼得很近才看得到
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-08-02
日期真的都超小 沒拿起來看都看不到
Lily avatarLily2020-08-02
日期放大一點啊 有被婊過一次都會特別看日期
Dinah avatarDinah2020-08-02
老實說上面都有寫 沒得吵啦 反正有些人真的只會看到折
扣其他都不看
Xanthe avatarXanthe2020-08-02
呵 台灣的客人怎麼會管我們晚下班沒加班費 他們只想到他
們自己方便而已 我們想準時下班都是錯的 嗚嗚
Hardy avatarHardy2020-08-02
第二件10元都常常看成第二件一元了,只想看自己想要的
放大沒用
Isla avatarIsla2020-08-03
要擺可以請在結帳告知我都可以接受 畢竟不會常常去釘價
格 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買到原價商品 拿到促銷商品結帳又
不講發現價格不對才說沒促銷 很幹
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0-08-03
真的 客人眼裡只看到他們想看的 常常被問怎麼沒有賣XX
但是我去看明明就有 他回我 哦因為沒有他要的款式 乾勒
這兩個意思完全不一樣好嗎
Eartha avatarEartha2020-08-03
沒加班費怪客人 靠北薪水我發的?去跟你老闆說啊
Regina avatarRegina2020-08-03
可憐哪 不然先貼個便利貼擋一下 讓客人覺得不單純如何
Edwina avatarEdwina2020-08-03
我覺得造成店員跟客人對立也不是好事
但你們老闆有想解決這樣的事嗎
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-08-03
感覺最好的辦法 就是員工加班or員工提早放要跟客人一
個一個說明
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0-08-03
不是最好的 是目前措施最好的辦法
Gilbert avatarGilbert2020-08-03
但這樣店員不是很辛苦嗎...
客人久久去一次 遇到也是很無奈
David avatarDavid2020-08-03
插卡上基本上都會有優惠日期 結帳時現在都會有一個很大
的螢幕在你面前顯示金額以及是否有優惠 可惜多數人選擇
無視 之後發現金額不對才覺得自己是被騙錢 而且還要認
為是店員欺騙他 QQ
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-08-03
這點全聯也是差不多,提早放為了作業順暢,但就是會影響
到客人
Hardy avatarHardy2020-08-03
那優惠日期和一些優惠限制都寫很小吧,有時候大字標題寫的
Regina avatarRegina2020-08-04
好像一堆同品牌都有優惠,小字才寫一堆限制那些才有...
Hedwig avatarHedwig2020-08-04
全聯好一點 特價價卡會反過來放 前一天晚上收店才轉回來
Hedwig avatarHedwig2020-08-04
但24H超商沒有那種空檔做那種事 加人力? ㄏ...
Una avatarUna2020-08-04
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0-08-04
其實好好溝通,沒什麼不能解決的
Regina avatarRegina2020-08-04
原PO說得不錯 反觀推文的打工仔…
Callum avatarCallum2020-08-04
另外 優惠過期沒拿下來也是一個問題
Jessica avatarJessica2020-08-04
優惠過期沒撤幾乎都會建議去投訴,畢竟這個本該是店員
Necoo avatarNecoo2020-08-04
要處理的東西
Blanche avatarBlanche2020-08-04
大推中肯好文!這樣也有人要亂噓........
Xanthe avatarXanthe2020-08-04
我只記得當初從這個爭議學到落地陳列這個詞XD
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0-08-05
Necoo avatarNecoo2020-08-05
正常的客人,其實結帳當下聽到沒打折,是可以接受的,只
有少數的店員加上客人,形成會有爭議的結果
Belly avatarBelly2020-08-05
推 原原po用詞很很誇張,預設店家和客人是對立的
Faithe avatarFaithe2020-08-05
Olive avatarOlive2020-08-05
只能說你是好店員 從來沒有遇過結帳會先告知的
Regina avatarRegina2020-08-05
我家樓下的是用紙膠帶把廣告牌日期遮住等到活動開始時才
撕掉,讓消費者有警覺活動還沒開始,這做法挺不錯的
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0-08-05
把日期遮住有什麼幫助啊?到時候又有人說詐欺
Ula avatarUla2020-08-05
一開始我也想說幹嘛貼個紙膠帶,但後來發現就是讓消費者
意識活動還沒開始,等到時間到再揭幕這樣,我反而覺得他
們這樣蠻貼心的,廣告牌日期的字也不大,很難讓人看清楚
,他們先遮住反而讓我知道活動還沒開始,並不會覺得是詐
欺啊
Freda avatarFreda2020-08-05
屈臣氏的作法是把下一檔的反過來先插著預備~
我覺得這方法也不錯,時間到把舊的抽掉、新的反過來
Zanna avatarZanna2020-08-05
這是老闆的問題啊
Hardy avatarHardy2020-08-05
飲料優惠的字都爆幹小,每次要看有什麼品項有參與都看的很
辛苦
Heather avatarHeather2020-08-06
冰箱遇過有的標牌還會互蓋,根本看不完整....
Caitlin avatarCaitlin2020-08-06
還沒開始要標示清楚+1
Kama avatarKama2020-08-06
推你, 溝通很重要, 我真的不知道台灣客主溝通為什麼現在
可以這麼差, 前幾天在便利商店買悠遊卡+儲值200, 然後另
外買了47塊的東西, 店員問一句說直接卡片扣嗎我說好, 我
Madame avatarMadame2020-08-06
給1000找我800, 想說卡片是不是沒算到,就說卡片是不是沒
收錢, 結果店員就很激動回不是說卡片扣, 我也一下沒反應
過來說商品扣可是卡片沒收, 結果原來是卡片的錢也是從儲
值金扣,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不爽什麼, 但是我覺得上一代
觀念, 反正有賺到錢沒吃虧就不要多講話好像也有點道理,
現太多人不管是誰講兩句都不行~溝通真的很差
Olivia avatarOlivia2020-08-06
也是,可能我這邊的門市太和平了,這做法都沒人有意見XD
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0-08-06
我自己也覺得這樣多個提醒也不錯XD
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0-08-06
去結帳時請店員再幫忙確認是不是有優惠~超商畢竟流
Olga avatarOlga2020-08-06
動率大,新人還有很多事情沒記完,所以對活動不太清
楚,體諒一下吧XD
Una avatarUna2020-08-06
暫時用便利貼註明時間,可以省很多事
Agatha avatarAgatha2020-08-06
Vanessa avatarVanessa2020-08-07
我如果沒注意到日期 到收銀台結帳才發現沒促銷 會說不
好意思 那我不需要了 我拿回去放 不會感到生氣阿 也不
知道為何要生氣?我反而會怕店員生氣變臉覺得我這樣難搞
XD 不過提前放促銷活動 如果遇到要微波的食品 店員先微
波之後才告知價錢 這會是個風險
Edith avatarEdith2020-08-07
量販店不也會提前寄DM到家裡 沒注意檔期時間的人跑一趟
去才發現沒有促銷 這樣也要怪店員?
Belly avatarBelly2020-08-07
廣告紙卡一堆結果商品價格紙板沒幾個 要自己上網查= =
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0-08-07
週日10%不是有限鮮食品項嗎
Rae avatarRae2020-08-07
如果你對這家店有偏見,不管他們怎麼做你都會有意見
太早放會誤導你還沒開始,太晚放你不知道覺得權益受損
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0-08-07
時間到了還在架上讓你以為還在促銷,準時放又有一堆人
Bennie avatarBennie2020-08-07
說要店員加班放那些,我真不知道哪那麼多抱怨?
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0-08-07
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-08-07
我曾經因為這種問題客訴過全家。我可以理解店員事情很
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0-08-07
多所以要預先插卡,跟我說明一下我也可以不麻煩店員直
接原價買不辦退貨,但偏偏那個8+9店員選擇直接兇客人
,所以我就還是原價買了但去客訴了。我覺得人是互相的
,不是說插卡有寫日期就無敵都是客人不長眼,也不是說
店員就該死就是開檔才能插卡,就是互相體諒麻。而且說
到底如果不是偷跑的話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,但店員卻是
選擇先兇客人,那客訴他也是剛好而已。
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0-08-07
乖乖當天放就沒事,你的做法就是幫著公司揩油而已
George avatarGeorge2020-08-08
常常去超商買東西,就會知道基本原則就是先看海報日期
Brianna avatarBrianna2020-08-08
沒必要生氣,可選擇沒折扣就不買
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0-08-08
常買的人都很體諒很了解也會記得
Rae avatarRae2020-08-08
但不常買的人 遇到這樣只會覺得被騙
選擇少去消費 對客人對店舖都不好吧
David avatarDavid2020-08-08
推這篇的應對
Adele avatarAdele2020-08-08
原po是善解人意的好店員><
Kyle avatarKyle2020-08-08
推你 用心的好店員~
Emily avatarEmily2020-08-08